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商网 > 浙江经济报道 > 政经新闻 正文

“企业跑”变“数据跑”

杭州钱塘新区工业用地使用权续期便民系统正式上线

2021-03-23 13:14: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宇翔 陈烨奇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通讯员 吴宇翔 陈烨奇)近日,钱塘新区需要办理工业用地使用权续期的企业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续期不需要多部门来回跑,线上实现多部门并联审查。

  为了优化工业用地使用权续期业务办件流程,钱塘新区积极推进改企业“外跑”变数据“内跑”,专项开发“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续期联审事项”系统模块,于近日通过验收并正式上线。

  据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早期在钱塘新区的江东片区,为了更好促进经济发展,减轻企业负担,工业用地实行差别化供地,将法定最高出让年限为50年的工业用地,分成了20年、30年、40年、50年等不同档次,供企业在办理(或补办)工业用地出让时进行选择。时至今日,最早实行出让20年期的工业用地已陆续到期。

  为处理好工业用地使用权续期这一棘手问题,适应新形势下产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钱塘新区研究制定了《杭州钱塘新区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续期办法》并于去年9月正式实施。

  但在续期事项办理过程中,因涉及多部门联合审查,企业普遍反映存在办事不方便,需要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跑,十分费时费力。针对该问题,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快速行动,进一步优化联审程序,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基础框架和杭州市统建“一窗受理”平台,对“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续期联审事项”进行专项系统开发。

  经过多轮测试和试运行,“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续期联审事项”系统模块终于顺利上线运行。从此土地使用权续期事项办理,企业只需到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一个部门申请办理,相关资料就能在线上实现多部门并联审查,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成本。

  从“跑多次”到“最多跑一次”,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腿”,从理念、制度到作风,钱塘新区不断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为办事“提速”,努力营造一流便利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编辑: 包勇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省美丽城镇办赴江山市峡口镇开展“三服务”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省级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地方标准 从农房变化看新埭美丽城镇建设 省美丽城镇办赴淳安开展“三服务”活动 浙江首个美丽城镇建设暨乡村振兴“美镇圈”规划通过评审 “喜迎建党百年华诞同心共筑幸福家园”之 “童心筑梦添绿意”亲子植树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