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探索“金融支持强村共富联合体”⑤瑞丰银行构建共富联盟 助力稽东“一桌土菜”走出山区
2022年10月26日 13:59: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余爱华 通讯员 俞建萍

  编者按 共同富裕看浙江,农民增收看绍兴,绍兴是浙江城乡差距最小的城市。为推动绍兴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今年上半年,绍兴银保监分局会同绍兴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办等部门在浙江首创“金融支持强村共富联合体”服务模式,以村或产业为单位,由银行或保险机构牵头按需组建“金融支持强村共富联合体”,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增收。从9月起,浙江在线推出系列报道,聚焦该举措在绍兴的实践。

浙江在线记者 余爱华 通讯员 俞建萍

  稽东镇地处会稽山腹地,是绍兴柯桥区的南部山区镇,大桥村是稽东镇20个经济薄弱村之一。2021年,瑞丰银行在稽东镇大桥村创设了首个“共富基地”,助力原生态农产品走出山区。2022年,瑞丰银行又牵头与大桥村构建了共富联盟,帮助更多稽东土菜走出山区,帮助山区农民致富。

瑞丰银行02.jpg

  山区留守老人月月有收入

  2018年稽东镇被列为小舜江水源地保护区,迁出了64家工业企业,大桥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流,成了老弱病残留守的“空心村”。2021年,瑞丰银行向大桥村提议共建共富基地,利用自身网点多、客户面广的特点,帮助村民尤其是低收入农户销售自产蔬菜。

  “感谢瑞丰银行帮助我们卖菜,我们只要负责种菜就可以了。”64岁的村民董文君上了年纪,不想外出打工,去年认领了一亩共富基地,现在每月平均收入有2000元,最高时可以达到4000元。

  瑞丰银行驻大桥村金融特派员孙凯告诉记者,首批签约种植“共富基地”的9户村民是清一色的“留守老人”,现在这批村民每月有稳定的收入。

  基地扩大 强村公司问世

  首批“共富菜”产出后,瑞丰银行发动全行26家支行食堂包销。在该行积极推广下,当地6家1000人以上企业的食堂也加入定购“共富菜”的行列。

  以产带销,以销促产,“共富菜”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在村民的踊跃报名下,今年4月份大桥村成立了柯桥区强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做大共富基地蔬菜业务,共富基地扩大到了23亩,种植农户也近30人。

  同步,瑞丰银行向大桥村选派了基层金融服务经验和业务管理能力兼备的孙凯,负责协调项目的统筹管理、农产品采购及宣传、共富基地财务结算等金融服务。

  截止10月20日,瑞丰银行今年已累计销售蔬菜15000余公斤,销售收入10万元。   

  构建共富联盟 山区土菜行得远

  今年6月,在绍兴银保监分局等部门推出的“金融支持强村共富体”政策指引下,瑞丰银行在发展70周年、上市一周年庆祝大会上,牵头与稽东镇大桥村、柯桥区科协和7家联盟企业代表结成了“富民联盟”,进一步拓展了销售渠道,帮助农户销售更多的农产品,让更多农户实现共富。

瑞丰银行04.jpg

  在这个联盟中,瑞丰银行负责开拓销售渠道,引入各界社会资源;稽东镇出资为“共富基地”建成作业道、灌溉沟渠及竹篱笆等,基地成了“美丽生态田园”;柯桥区科协推荐优质的蔬菜种子,农业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指导农户种植无公害蔬菜,绍兴维尔利餐厨废弃物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免费提供肥料,平安保险赠送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险。

  众人拾柴火焰高。“瑞丰银行跟我们合作共富基地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大桥村党总支书记胡建明告诉记者,今年中秋期间,强村公司以当地特产香榧为原材料,联合杭州翠沁斋食品公司推出了一万盒“香榧月饼”,面向联盟企业销售一空。

  强村公司还与各村签了共富协议后,在各村设立共富点推广‘稽东一桌土菜’品牌,结合乡村旅游开发特色体验。

  帮百姓解决“急难愁盼”事项,是2021年瑞丰银行建立“两员一顾问”机制的初衷,大桥村金融特派员孙凯告诉记者,他的职责就是要帮助稽东山区拓宽优质农产品销路。


责任编辑: 余爱华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