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公债压在箱底68年 见证抗美援朝英雄夫妇爱国赤诚
2022年04月14日 18:49: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龚航

  “我外婆手里有一张很久以前的债券,听说现在价值也不大,银行能不能出个官方函?”近日,工行海宁支行收到一个特殊的请求,一位百岁老人的外孙发来一张面额 10 万元的公债债券认购单,希望银行出具公函,让自己的外婆不要兑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工行海宁公债.png

  这是一张发行于 1954 年的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当年公债面额为旧币,与我国现行人民币兑换率为 10000:1,即该公债本金为 10 元人民币,加上相应利息,最多也只有 13.2 元,经济价值确实不高。但是持有人英奶奶却不一般,她本人是原浙江制丝一厂职工,早在 1956 年就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她的丈夫是抗美援朝的英雄,曾荣立三等功,现在已经过世,子女在收拾丈夫遗物时发现了这张公债。

  怀着对这对英雄夫妇的敬佩之情,海宁支行在了解情况后,立即行动起来,在查阅兑换政策,确认系工行兑换后,出具了公函。3 月 2 日,该行运管分管行长带队,上门向英奶奶一家做解释说明。

  见到英奶奶本人,让大家大为震撼,出生于 1923 年的英奶奶思维清晰、热情好客,见到工作人员亲自上门,特别感谢,立刻拉起了家常。

  说起当年购买公债的经历,英奶奶记忆犹新。当年英奶奶的丈夫在抗美援朝一线某炮兵连作战,她独自在丝厂工作。因为是在洗剥车间所以每个月工资不高,她还要节衣缩食寄钱回江苏乡下老家供养老人。但是厂里开动员会说,要买公债支援国家建设,她二话不说,就拿出好不容易攒下的微薄积蓄,买了 10 万元公债,后来丈夫因为中弹负伤复员回家,家里条件不好,也一直没有想去兑现,就想着要为国家做贡献,也就把这张公债压在了箱底。

  听着老人用朴素的语言讲过去的故事,却让人热血沸腾。工作人员向老人表达了敬佩之情,在那个国民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的年代,党为顺利完成"一五"计划,于 1954 年-1958 年发行了“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正是有英奶奶这样爱党爱国的同志踊跃认购支持,才为我们祖国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改造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在说明了公债的现有价值后,工作人员劝说英奶奶与其将这张公债作为普通凭证兑入银行,不如将它留下来,它是英奶奶夫妇拳拳报国之心的鲜活见证。


责任编辑: 余爱华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sw/jingji/202204/W02022041467660069108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