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企改革再深化 省属企业全面推进“外大于内”董事会建设

2021-12-03 18:16:26 浙江在线 余爱华

013.jpg

  12月3日上午,浙江省省属企业外部董事任前集体谈话暨任职宣布会在杭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关文件精神,正式向省国资公司、省能源集团等8家省属企业董事会选派专兼职外部董事,标志着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外大于内”董事会建设全面推进。

  建立省属企业“外大于内”董事会运行机制,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根据中央和省委深化国企改革有关文件精神,加快建立省属企业“外大于内”董事会运行机制,通过建立专职外部董事队伍、拓宽兼职外部董事来源渠道,全面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专兼职结合、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外部董事队伍。

  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沈田丰受聘成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兼职外部董事,他表示作为律师可以帮助国有企业在企业合规经营方面提出意见,使得国企的决策更加科学、合法。为选好配强省属企业外部董事,省国资委聚焦企业工作经历和人选专业素质,广泛组织推荐外部董事人选,建立了140余人组成的首批省属企业兼职外部董事人才库。人才库不仅包括专业性强、履职表现优秀的省属企业领导人员、中层管理人员,还将视野放宽至在浙央企、长三角国企、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同时,积极发挥浙江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会同省工商联广泛推荐在业内具有影响力、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较强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担任省属企业外部董事。

  据了解,有关部门还将在金融、文化类省属企业全面推行“外大于内”董事会建设,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省属企业集团层面董事会成员“外大于内”全覆盖。下一步,省国资委将推进省属企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履职保障和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外部董事队伍作用,加快健全完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具有浙江标识度的国有企业董事会运行机制,努力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