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走向全球,营收超千亿!上市公司浙商中拓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8-12 08:59:52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平其义 杜江 钱振霄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 “公司进入《财富》中国100强”“华东工业服务综合体正式开业”“公司入选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8月10日,走进世界500强企业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的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近2000人的团队正聚焦生产型企业和基本建设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以每天数亿元的交易规模,在为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下游客户打通供应链、提升产业链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811191324.jpg

  作为浙江省交通集团交通关联产业重要的新业态和上市平台,浙商中拓在浙江省国有上市公司中完成了“三个第一”,即第一家实施管理团队参与非公开发行项目,第一家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一家实施期权激励计划。近年来该公司规模效益和经济运行各项指标屡创新高,2020年,浙商中拓实现营业收入1089.77亿元,助力浙江省交通集团今年成功入围世界500强。

  深耕主业提质量,成为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

  7月13日,浙商中拓成功入选商务部等8部委发布的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名单。在浙商中拓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眼里,这是公司坚持深耕主业的成果。

  近年来,浙商中拓围绕质量提升做强主业,推进业务模式创新。自2020年来,浙商中拓先后在山西晋南、江苏无锡等地落地工业服务综合体,为客户提供仓储运输、加工配送、物流金融、信息化等“一站式”集成服务。投产近一年,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已涵盖存储货物品种大类10余种,吞吐量超130万吨。

  创新是浙商中拓的做强主业的一大保证。在浙江海盐,浙商中拓下属中拓新材料成功探索“五全”现代产业供应链新发展模式。

  “包括了全息式数据挖掘、全域式规模采购、全托式订单生产、全程式智慧物流、全链式金融服务。‘五全模式’通过高效整合各类资源和要素,能够充分带动产业集群降本增效、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和创新转型。”浙商中拓下属中拓新材料总经理王奇飞介绍道。今年5月,该模式入选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案例。

  据了解,浙商中拓将持续以“成为世界一流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为企业愿景,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服务双循环,业务布局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上半年,浙商中拓成功落地海南平台公司,其中在海口复兴城投资的区域中心项目更被列为省级重点工程,参与了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这是浙商中拓近年来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一个缩影。

  同样在上半年,浙商中拓采自韩国的3095吨再生钢铁原料在京唐港顺利通关,公司大宗商品业务已经覆盖东盟、澳大利亚和韩国等40个国家和地区,开拓了镍铬、锰、废钢铁等十几个大宗商品品种。

  特别在近年来提出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浙商中拓不断巩固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及中西部四大区域的业务,实现区域相互协调,构成公司完整的业务内循环格局,实现供应链端的产品全国调配、高效供给。同时,浙商中拓积极利用“浙江省重点进口平台”的优势,不断开展国际业务。

  袁仁军表示:“公司的国际贸易有将近300亿人民币,我们将打造一个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平台,做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服务,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多担当。”

  数字化改革引领新发展

  在浙商中拓,数字化是最新的改革举措。今年以来,浙商中拓自主研发的EC电子商务系统先后应用在中建四局、粤钢等上下游客户,该系统因全流程业务可视化、可溯源的特点,得到了不少客户的青睐。

  无独有偶,浙商中拓推出的CRM和WMS等系统,也相继在广西交投商贸、北方物流等多家企业投入使用。

  据浙商中拓总经理张端清介绍,浙商中拓借助全面推进的数字化改革机遇,围绕“商务电子化、管理信息化、产业互联网化”谋划数字化改革方案,目前正建构专门的IT治理体系,努力实现以数字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浙商中拓数字化改革将持续按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总体目标,以数字化主干道工程建设为抓手,系统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浙商中拓将在浙江省交通集团的战略规划引领下,立足服务基本建设和生产制造业“两类客户”,坚持做专做精做强做大,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强化“天网”“地网”等基础设施和资源配套,致力成为一家创新引领、科技赋能、行业领先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商。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