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商网 正文

创新金融服务 助力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9-11-05 09:02:00 来源:浙江日报

  今年以来,浙江金控聚焦聚力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财为政服务”“金为实服务”意识,坚持“政策性、市场性、稳健性”价值导向,全面实施“大对标、大协同、大提升”三大工程,在强党建、聚人心、提精神、开新局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对标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

  加快推进政府产业基金2.0版实质落地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精准聚焦数字经济、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凤凰行动和金融稳定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基金的政策引领作用,在原有基础上整合组建政府产业基金2.0版,包括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的7支主题基金和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总规模451亿元。

  浙江金控新班子到位后,第一时间设立工作专班,着力推进政府产业基金2.0版实质性落地。一是积极协同推进主题基金组建。目前,数字经济、凤凰行动、创新引领、文化产业、军民融合、特色小镇等6支主题基金和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的运作方案均已出台。创新引领基金于4月19日召开发布会,比原计划时间提前10余天。主动协同之江实验室谋划之江前沿技术研发主题基金。二是加快推动项目储备和落地。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主动走进高新区、经开区、集聚区、特色小镇等产业发展主战场,精准对接实体经济需求。目前,政府产业基金已储备38个项目(含子基金),计划投资95亿元,预计撬动社会资本450亿元以上。其中,数字经济基金嘉兴敏实定向基金正在加速推进,项目于9月16日举行开工仪式;金融稳定基金的子基金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已有金固股份和喜临门两个项目落地,总投资3.8亿元;创新引领基金投资6250万元、总规模2.5亿元的华睿非定向基金经基金管委会审批通过并签约。三是积极参与国家级基金组建。出资25亿元参与组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省内平台已完成工商注册,出资15亿元参与组建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发展基金已落地浙江,出资20亿元参与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二期)组建,吸引高端资源要素集聚浙江,加快推进我省数字经济及先进制造业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协同全省资本资源要素

  搭建“1+3”综合金融服务创新模式

  “1+3”综合金融服务创新模式是浙江金控主动对标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区块链技术应用,主动对标“数字浙江”建设、融资畅通工程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施“大对标、大协同、大提升”三大工程,为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的金融服务平台。

  11月2日,浙江金控在第三届钱塘江论坛·地方金控发展峰会上发布了“1+3”综合金融服务创新模式。“1”是一个金融服务创新综合体,即浙江金联。浙江金联由浙江金控作为主发起人,纵向协同全省50家金控企业,横向协同22家参控股企业,共计72家会员单位。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浙江金联会员单位的总资产合计达2.35万亿元,净资产超过4000亿元,具有较强的综合金融服务实力。“3”是“三个纽带”协同机制,即以“资本、数据、服务”为三个纽带,实打实地协同全省金控企业同向发力、相向而行,更好促进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以资本为纽带,加快一步推动政府产业基金2.0版实质性落地,发起组建50亿元的金联基金,高质量培育未来财源。二是以数据为纽带,搭建天道区域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助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三是以服务为纽带,组建产融服务公司,打通金融服务产业“最后一公里”,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此外,浙江金控还深入布局金融科技,实现传统金融和金融科技“双轮驱动”。与阿里巴巴打造政采云平台,累计交易额达4000亿元,覆盖全国400多个市县区。发起组建数字浙江技术运营公司,一体化开发、建设、运营全省政务数据平台。联合蚂蚁金服发起设立投资公司和基金,布局引领性、前瞻性、成长性的数字经济项目。

  提升事业融合发展度

  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浙江金控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在服务“1+3+10+8”(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三大攻坚战、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和八大万亿产业发展)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中践行初心使命。

  同时,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以“浙江金控,乐跑追梦”为核心,逐步打造“五个一”企业文化载体1.0版,即一支乐跑团、一本企业文化建设规划、一条企业文化长廊、一个企业文化展示馆和一系列网上文化宣传载体等,拍摄“乐跑+快闪”微电影,逐步形成具有浙江金控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和文化品牌。

  此外,浙江金控还注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建设,打造清廉金控品牌。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开展重大风险排查与防范化解工作,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持续增强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的思想自觉,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为公司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系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

编辑:王春红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